刮鬍知識
刮鬍知識

為什麼鬍子刮不乾淨?不留鬍渣,簡單4步驟教你刮得乾淨舒適

每次刮鬍子都覺得卡卡不順暢?刮完鬍子摸起來粗粗有鬍渣?確實依照以下分解步驟刮鬍,不僅能夠除去臉上的老廢角質,更能提升刮鬍後肌膚滑潤與促進臉部保養效果。

簡單4步驟不藏私!刮鬍有技巧不留鬍渣

第一步驟:洗臉清潔

刮鬍前,請使用洗面乳將臉部多餘的油脂、毛孔髒污洗淨。讓臉上的鬍子(鬍鬚)充分吸收水分而更柔軟,並保持臉部及刮鬍刀頭保持都是濕潤狀態。

刮鬍前洗臉清潔髒污多餘油脂

第二步驟:軟化鬍根

將鬍泡擠壓在掌心,依序在臉頰兩側、下巴與唇部周圍人中,均勻塗抹上刮鬍泡(鬍露)(鬍膏),使鬍鬚根部更加軟化,在肌膚表面增加潤滑度,避免刀片過度摩擦肌膚。
※建議鬍泡使用量一次擠壓出約50元硬幣大小;鬍露使用量一次擠壓出約5元硬幣大小,可依照個人使用習慣適量做增減。

在下巴與唇部周圍均勻塗抹刮鬍泡軟化鬍根

第三步驟:從大面積處臉頰開始刮鬍,最後再刮嘴唇四周

順著鬍子(鬍鬚)生長方向刮除,刮鬍部位(先→後順序):臉頰、下巴、頸部、人中、嘴唇四周圍、鬢角及眉毛。

順著鬍子生長方向從大面積處開始刮鬍

第四步驟:臉上各部位都有不同的刮法!

刮除臉頰鬍鬚要將刮鬍刀貼合臉部輪廓外側鬢角開始刮
  • 臉頰怎麼刮?將刮鬍刀貼合臉部輪廓外側鬢角開始刮,一氣呵成由上往下輕輕滑動刮,再由臉頰外側慢慢朝內到鼻翼邊緣剃除(請先避開唇部周圍)。
  • 下巴怎麼刮?手部壓在臉頰處拉緊肌膚,將刀片面貼臉部側邊線條,往下巴順向刮,再帶到頸部,若鬍量較多者,請先適度修剪長度至只露出鬍根(約0.1-0.3cm)以下再行剃除,避免鬍鬚過長造成拉扯。
    人中及嘴周鬍鬚要盡量撫平肌膚抿緊嘴唇慢慢順勢刮除
  • 人中及嘴唇四周怎麼刮?唇部周圍至鼻翼附近肌膚最為敏感,肌膚較多不平整處,手勢需要非常輕盈,且盡量撫平肌膚、抿緊嘴唇,讓鬍根盡可能露出肌膚表面,再使用刮鬍刀輕觸肌膚,慢慢順勢刮除。
  • 鬢角及眉毛怎麼刮?請選用附造型剃刀或修整刀功能刮鬍刀,先做長度修剪,再用刮鬍刀片,順著毛流方向輕輕剃除。


 

零鬍渣的刮鬍小技巧Tips:想要刮得清爽光滑,就要注意你手邊的的刮鬍刀是否夠銳利?乾淨又鋒利的刮鬍刀,能減少刮鬍時阻力與減少鬍渣殘留。面對臉部輪廓死角、不平整處(如鼻翼及唇部四周)可挑選刀頭較小的3刀片刮鬍刀小心仔細的剃除,若是使用4刀片或5刀片,則建議使用附有造型剃刀或精修掀蓋功能的專用刀頭,能幫你精準除去臉上鬍渣。


 

最後步驟:清洗與臉部保養也很重要!

刮完鬍子後,刀片刮除鬍子同時也會帶走肌膚表層的老廢角質,就像「物理性去角質」效果,清水洗淨肌膚後,適度的抹一些鬍後水或保濕型保養品,能增加臉部肌膚的彈性與促進保養品吸收效率。不過,請避免使用含酒精或刺激性護膚品,以減輕對刮鬍後肌膚的負擔。

使用後的刮鬍刀需徹底沖洗乾淨並放置乾燥處晾乾

使用後的刮鬍刀,刀片裡面會卡許多皮脂與老廢細胞、鬍渣與鬍泡,為避免滋生細菌請將刮鬍刀徹底沖洗乾淨;如果鬍渣較多不易清除,請放置溫水內適度搖晃刀片,再放置水流底下自然可除去鬍渣,清洗後並放置乾燥處,避免刀頭上的潤滑條/保濕凝膠長時間濕潤狀態,而加速凝膠流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