刮鬍知識
刮鬍知識

刮鬍刀清潔3步驟!刮鬍刀正確清潔方法及注意事項一次整理

你的刮鬍刀有正確清潔嗎?還是每次使用完刮鬍刀,就隨便用水沖一沖放回原位了呢?刮鬍刀若沒有確實清潔,不僅會減短刀片的壽命,也容易讓你在使用時感到不順手,甚至可能會使肌膚被刮傷。因此,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刮鬍刀清潔3步驟,教你正確清理刮鬍刀,保持潔淨使用更順暢。


為什麼要清潔刮鬍刀?

為什麼要清潔刮鬍刀?

刮鬍刀使用一段時間後,好像沒有以前來得鋒利,出現生鏽、刮不乾淨等問題,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?除了刀片隨著時間及使用次數的正常消耗磨損外,平時是否確實做好清潔工作也是影響刮鬍刀壽命的因素之一。

使用過後的刮鬍刀若沒有正確清潔,刀片可能就會卡上一些鬍渣、皮屑甚至是刮鬍泡,長久下來,不僅不衛生,也會影響刀片的利度,造成使用上的不順手。因此建議每次使用完刮鬍刀,都必須確實將其清理乾淨並陰乾。


刮鬍刀清潔3步驟

那麼刮鬍刀該怎麼清潔?卡在刀片縫隙的鬍渣要如何清理?跟著以下3步驟,教你正確清洗刮鬍刀。

刮鬍刀清潔3步驟 STEP 1.  徹底沖洗

STEP 1.  徹底沖洗

刮鬍刀使用完畢後,先以冷水或溫水將大部分的鬍渣及刮鬍泡沖洗乾淨。

刮鬍刀清潔3步驟 STEP 2.  溫水浸泡

STEP 2.  溫水浸泡

若鬍渣過多,或卡在刀片縫隙中,可將其浸泡於溫水中,並適度搖晃(但要避免撞擊)刮鬍刀,使卡在內部的鬍渣隨著水流流出。待內部的鬍渣都大致清除後再將其取出,並放置水龍頭下再次沖洗。

注意:若刀片上的髒污仍無法洗淨,就建議直接更換新的刀片囉!

刮鬍刀清潔3步驟 STEP 3.  自然陰乾

STEP 3.  自然陰乾

沖洗完成後,將刮鬍刀上多餘的水珠輕甩去除,並放置乾燥陰涼處,以避免刀片及刀頭上的潤滑條/潤滑凝膠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,容易損壞或快速流失。


刮鬍刀清潔4大注意事項

刮鬍刀的清潔看似簡單,但其中其實還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,下面我們就列出了4點,建議在清潔刮鬍刀前,先將這些注意事項筆記下來。

刮鬍刀清潔4大注意事項

1. 清潔溫度不宜過高

清潔刮鬍刀的水溫建議以冷水或溫水為主,盡量避免使用熱水,以免影響刀片的鋒利度。

2. 勿使用不當器具清理

清潔時,則要避免使用牙籤、牙刷或各種刷子來剔除、刷洗附著在刀片上的鬍渣或髒汙,以免不當的清理方式造成刀片的破損或變形。

3. 避免敲打刮鬍刀

而在浸泡、搖晃清除卡在內部的鬍渣、髒汙時,要盡量避免大力撞擊刮鬍刀刀片;在清潔完畢,甩除刀片上多餘的水珠時,也切勿以敲擊水盆或其它物體的方式來甩掉水珠,以避免刮鬍刀的刀片及細小零件受損。

4. 無需使用毛巾擦拭

最後,有些人可能會認為,既然要保持刮鬍刀的乾燥,不如使用毛巾直接擦乾不是更快、更省事?但這其實是錯誤的做法,且還可能帶來反效果!使用毛巾擦拭刀片,長久下來可能會使刀片損壞,甚至影響使用,讓刮鬍效果變得不佳。

由此可知,想要清潔刮鬍刀,不需要複雜的步驟或多餘的工具,只要使用清水確實將鬍渣及髒污沖洗去除,並放置於乾燥陰涼處即可。然而,隨著長時間的使用,刀片及刀頭的潤滑條/潤滑凝膠都會有所耗損,因此建議在刀頭的潤滑劑都消耗殆盡時,就該替換刮鬍刀的刀片了。

而舒適牌刮鬍刀不僅有各式可替換刮鬍刀,也有可替換刀片可供挑選,讓你的刮鬍刀可以長保鋒利,刮鬍更順手!而若想瞭解更多刮鬍刀的使用方法及挑選技巧,也歡迎至我們的男性刮鬍刀系列專欄,告訴你更多刮鬍刀的使用小技巧。